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山东:深耕服务 让“粮仓”成色更足

作者:祝熙航 王萌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2-07-11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日前,山东省6003万亩小麦收获结束,实现颗粒归仓,夏粮再获丰收。

    今年夏粮丰收来之不易,面对复杂严峻的生产形势,山东省气象局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以科技力量促进现代化农业生产增产提效,以底线思维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抓住重点、分类施策,精细服务,续写强农兴农新篇章。

    “真没想到气象服务能这么周到!”6月22日,今年68岁的王老汉,接过气象服务人员送来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专题气象服务材料,转身张贴在了田地旁自制的“告示板”上。

    “今明两天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气象条件适宜或较适宜夏收工作的开展。29日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且风力较大,不利于冬小麦收获晾晒。”5月27日,山东省气候中心发布的第一期《山东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的内容仍旧清晰可见。

    “从去年的秋汛到冬寒,再到春旱,加上四五月份的疫情和高温,今年的丰收不容易哇!”王老汉转过身望着远处田地里的玉米苗。“麦收前多加了一次飞防,按村里大喇叭所说的措施也对干热风做好了预防,多亏了气象和农业部门的专家定期到田里进行指导。现在这玉米苗长势也是喜人!”

    精细的气象服务对满足农事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使农民“知天而作”更加科学有效。为切实把握夏粮生产形势,做好为农气象服务,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在夏收夏种期间共发布专题气象服务产品1250期,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351期,三夏气象服务专报228期,麦收滚动预报316期,为全省夏收夏种提供了扎实的气象服务保障。

    6月11日,小麦丰收,山东省禹城市十里望镇韩寨村村民手捧着刚刚收获的麦子,喜不自禁。任淑华 摄影

    不仅如此,山东省气象部门还围绕“耕种管收”,加强部门合作,保障粮食生产。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夏收夏种服务专班,联合发布机收日报信息;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每周参加《舜耕科技一键帮》栏目的电话连线,介绍未来三天天气条件对夏收夏种的影响,并提出措施建议。夏收夏种期间,山东省气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锄禾问天”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及智慧语音等现代农业智慧气象服务平台矩阵开展“一对一、定制化、直通式”智慧气象为农信息服务,累计为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送监测预报预警产品9300余次,发布信息超过123万条,服务人数超过1.4万人。

    成立党员服务专班、设立“三夏”生产保障热线、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山东各级气象部门从机具调配、跨区作业、抢种抢收、安全生产等方面抓紧抓细抓实气象服务,拿出实招硬招助力颗粒归仓。

    6月10日,山东省齐河县“吨半粮”示范区和高标准粮食生产示范区全面开镰机收。图为齐河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开展麦收前专项田间调查  孙俊芳 摄影

    夏种一粒子,秋收万担粮。山东省气象局将加强部门合作,成立秋粮生产气象服务专班,建立《山东省气象局秋粮生产气象服务工作台账》,同时严密监测暴雨、冰雹、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及时为农事生产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保障秋收作物和全年粮食安全生产。

    服务“压舱”,“饭碗”端牢。从精准发力做好春播春种气象服务到提前研判,防汛保粮两手抓;从做好夏收气象服务确保夏粮收购市场平稳运行到加强部门联动,确保粮食安全;从争抢农时,打好夏种保卫战到精细服务,到助力秋粮有序生产……山东省各级气象部门从主要有利气象条件、主要不利气象条件、气象影响预估、病虫害发生风险等方面着手,为夏粮“颗粒归仓”和秋粮“种足种好”贡献气象力量,使山东“粮袋子”更加充实、“菜篮子”更加丰富、“果盘子”更加多彩,让山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摘自中国气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