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000014349/2021-26371
  • 发布机构:山东省气象局
  • 发布日期:2021-01-19
  • 发文字号:

山东省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山东省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山东省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地方气象立法工作。一是做好立法规划计划,编制2021年地方立法计划建议项目、2021-2025年地方立法规划建议项目及立法草案和论证报告。二是推进立法进程,修改完善“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草案)”形成征求意见稿发送省发改委、科技厅13个省直部门和省军区、空军济南基地参谋部征求意见。三是探索开展委托立法业务,与山东大学合作,签订委托协议,委托第三方起草《山东省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四是积极融入综合立法,参与“山东省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保障条例”立法工作,结合气象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实际提出立法草案文本。

(二)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印发《山东省气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实施办法》《山东省气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山东省重大气象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编制《山东省气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实施清单》。组织编制《山东省气象局“不罚清单”和“轻罚清单”》,最终确定气象管理领域符合特定情形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2项。符合特定情形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不予处罚的事项5项纳入《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由省司法厅印发全省施行。修改完善《山东省气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补充完善违法行为种类,修改完善违法程度和违法情节。编制《山东省气象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加强执法指导。完成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确认,为各市局配备执法记录仪16套。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完善行政服务事项,优化办理流程。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申请材料和环节,开展事项要素标准化梳理,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台站探测环境审批、权限范围内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等3项许可事项纳入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张表单”。三是推进并联审批改革。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台站探测环境审批、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实行并联审批,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在工程建设竣工验收阶段实行并联审批。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实施多图联审机制和一次性审查,实现防雷审批事项“同步设计、网上申报、并联审查、结果互认”。年内共完成行政许可事项42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省政府《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落实,认领了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行政许可项目,落实了行政审批层级和监管层级。

(四)依法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职能。一是强化防雷安全监管,针对“问政山东”第五十期节目中曝光的防雷安全问题和我省防雷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问题整改、监管责任落实、工作调度部署等方面强弱项、补短板,组织开展了防雷安全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整顿,全面推行防雷安全“3+2”模式,提升防雷安全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二是推进气象“互联网+监管”工作。完成省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和编制工作,编制18项省级气象部门监管事项清单、15项检查实施事项清单,气象行政监管事项纳入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统一管理并实现动态更新。结合监管事项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整理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历史监管数据,完成省“互联网+监管”数据采集系统录入20条。制印《山东省气象局“互联网+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施、设定依据、处理方式等内容。

(五)着力提升气象政务服务能力。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管理“一网通办”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气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完成气象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标准化梳理及发布工作,为实现政务事项上网运行提供支撑。完成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平台和省政务服务网对接,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编制完成《山东省气象局证明事项通用清单和实施清单(试行)》,按要求报送省司法厅备案并在“山东气象”官网公布,深入推进“减证便民”;组织开展气象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印发《山东省气象部门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方案》,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及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修改,并向社会公开。年内本单位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

(六)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制印《山东省气象部门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山东省气象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结合疫情防控,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施行20周年,组织开展气象法律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和专题纪念稿件报送。组织做好《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和中国局新修订部门规章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有关工作。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参加第十七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我局选送的作品在全国气象部门法治动漫微视频评选中有2件作品分获一、二等奖,省局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全省气象部门“七五”普法验收和总结报告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及主要原因

一是各级气象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还需不断提升气象行政执法能力。二是普法内容还不够丰富、系统,普法形式还不够灵活,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及干部职工的需要。三是在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能够认真贯彻执行《中国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组班子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年内共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4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论述,学习《重大行政程序决定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优化气象政务服务。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做好相关工作落实。继续完善气象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行政审批信息化。健全“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监督引导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二)进一步提升气象依法行政水平。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完善气象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气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和频次,引导其运用“互联网+监管”执法理念和信息化执法工具,掌握调查、取证、处罚的工作程序和技巧,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质量。修订《山东省气象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做好气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全面推行气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切实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气象部门“八五”普法规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和公民自觉遵守气象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山东省气象局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