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000014349/2021-132889
  • 发布机构:山东省气象局
  • 发布日期:2021-08-12
  • 发文字号:

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甲级资质申请答疑解惑

    近期,有部分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乙级资质单位向我处咨询甲级资质申请有关问题,我处将咨询的情况进行了梳理,现采用问答式的方法来为更多想咨询的检测单位答疑解惑:

一、请问申请甲级资质的条件是什么?

答:申请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甲级资质的单位,应当符合《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8号修订)第七条、第八条和第十二条的规定。具体要求如下: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具有满足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业务需要的经营场所;

3.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工作的人员应当具备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能力;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证书专业为防雷、建筑、电子、电气、气象、通信、电力、计算机相关专业8类,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不少于2名,具有中级技术职称的不少于6名;

4.专业技术人员在申请单位参加社会保险(退休人员或者劳务派遣人员等不予认定);

5.技术负责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工作4年以上;

6.取得乙级资质3年以上;

7.近3年开展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项目不少于200个(以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平台“年度报告”栏目提交的检测报告项目和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传项目为准),且未因检测质量问题引发事故;

8.近3年质量考核为合格以上(详见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公告);

9.具有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管理体系,并有健全的技术、档案和安全管理制度;

10.具有与所申请资质等级相适应的技术能力和良好信誉;

11.具有满足相应技术标准的专业设备,且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或者校准,并在有效期内。

二、请问申请甲级资质的申请材料有何要求?

答:申请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要求和顺序提供电子申请材料,并编订目录和页码:

(一)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申请表;

(二)专业技术人员简表;

(三)专业技术人员身份证复印件、职称证书复印件、社保缴纳情况;

(四)技术负责人从业经历及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能力材料:

1.技术负责人本人签名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具体要求如下:(1)由省级气象主管机构认定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出具,加盖公章;(2)从2017年至2021年度中任意选取4个年度,每年度提交1份,共计4份。

2.在检测报告签发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缴费证明材料(与提交的检测报告签发月份相对应)。

(五)仪器、设备及相关设施清单,专业仪器设备检定或者校准证书及购买发票;

(六)近3年已完成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项目表(不少于200个);

(七)近3年20个以上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项目的相关资料(主要包括检测合同或协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

(八)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管理手册;

(九)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十)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者租赁合同)复印件。

对于技术职称证书、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者租赁合同)复印件等材料,申请单位可以根据《山东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详见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公告)要求,自愿选择是否采取告知承诺方式。

三、请问如何申请甲级资质?

答:因受疫情影响,2021年的山东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甲级资质申请采用网上预审和网上受理的方式进行。

1.自即日起至9月30日,申请单位可以将申请材料电子版(PDF格式)发送至312769231@qq.com进行预审,预审结果将以电子邮件方式反馈各申请单位邮箱。

2.预审通过的申请单位请登录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平台(https://zwfw.cma.gov.cn/)进行网上申请,或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http://zwfw.sd.gov.cn/)进行网上申请。

3.咨询电话:0531-81603563。

                                          山东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

                                           2021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