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000014349/2023-00292
  • 发布机构:山东省气象局
  • 发布日期:2023-03-06
  • 发文字号:

山东省气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山东省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气象法治工作组织领导。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培训教育、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走深走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局党组将推进气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能力提升作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六个提升”专项行动之一聚力实施;制定《中共山东省气象局党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职责任务清单(试行)》,将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纳入清单,明确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内设机构的职责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协调会等研究部署气象法治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三是注重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落实抓住“关键少数”要求,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编印法治专刊等学习辅导材料,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发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全年共组织党组集中法治学习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涉法专题研讨交流6次。

(二)深化法治创新,持续加强地方气象法规体系建设。坚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工作大局和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强地方气象法规体系建设,全力推动和配合做好气象地方立法相关工作。一是着力推进重点立法项目。起草的《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修正案、《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由省人大常委会先后于2022年3月30日、7月28日审议通过,《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二是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依托地方气象法制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推动构建了由7部省级地方气象法规规章,1个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预案指南、规划、制度等3类规范性文件,部门联合会商、联合值守、联动响应等3个联合行动组成的“7133”气象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山东模式,实现气象防灾减灾的社会共责与依法治理。三是协同推进市级地方气象立法。调研、指导济南、滨州、泰安等设区的市结合地方需求积极提报气象立法项目并获立项。2022年,我省地方气象立法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作为重点领域立法任务列入《山东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司法部、法治山东微信公众号,《法治日报》《山东法制报》《中国气象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我省地方气象立法工作。

(三)切实履职尽责,依法实施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鲁安发﹝2022﹞18号)制定印发,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制定印发《山东省升放气球管理实施细则》《山东省各级气象主管机构落实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责任工作清单》,梳理编制《山东省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与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了防雷安全专项检查、防雷检测单位持续符合资质条件专项检查、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自查与专项检查。三是强化部门协同监管。申请将雷电防护检测企业和部分防雷重点单位列入山东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对象。作为发起单位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检查5家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参与省应急管理厅发起的78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58家危险化学品单位抽查检查。针对抽查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召开烟花爆竹经营单位防雷检测专项培训暨集中约谈会,对102家检测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对6家甲级检测机构进行集中约谈。四是树立典型示范。《中国气象报》“改革新气象”专栏报道我省防雷监管工作案例,我局《构建防雷安全监管3+2模式 筑牢防雷减灾安全防线》入选中国气象局深化改革优秀典型案例。

(四)立足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气象政务服务工作。落实“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我局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完成气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组织全省各级气象主管机构依据气象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开展气象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及标准化提升工作,动态更新事项要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和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工作要求,制定出台《山东省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被省工程建设项目领导小组转发实施。按照省政府“爱山东”政务平台建设要求,组织开展气象政务服务小程序梳理迁移工作,“锄禾问天”APP对接融入省政务服务系统。完善省外在鲁防雷检测机构登记定期公告制度,规范中介服务超市入驻审核,全年受理23家中介超市入驻申请,予以入驻8家,不予入驻15家。制定印发《山东省气象局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许可工作规定》,规范防雷检测资质许可程序,依法开展防雷检测资质许可工作。

(五)坚持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印发山东省气象部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普法工作要点,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推荐。二是加强执法指导与管理。梳理编制《山东省气象行政执法依据和职责划分》并印发全省执行,修改完善气象行政执法文书模板,举办全省依法行政培训班、地方立法专题讲座,分发启用中国气象局新版执法证件,组织2022年度气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指导济南、淄博、潍坊、济宁、滨州、德州等地行政执法案件办理。三是落实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完成省局法律顾问续聘工作,指导各市气象局普遍设立法律顾问,省局建成2人组成的公职律师团队,持续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气象部门法治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立的总体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一是气象法治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基层法治力量薄弱,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前繁重、复杂的工作需要。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相对单一、载体不够丰富,典型宣传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部署安排,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攻坚气象法治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气象法治体系,依法发展气象事业,不断提升气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一是持续推进地方气象立法工作,加快推进《山东省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管理规定》修订立法。二是开展防雷安全监管数字化提升工作,依托防雷监管数据库和数字监管应用,进一步提升防雷安全监管能力和效率。三是深入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气象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开展气象法治示范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