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互动 > 留言回复

关于新建建筑物防雷装置报告内容的疑问,请给予解答,谢谢!

作者: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1-03-10

姓名:肖**日期:2021-03-05

1、利用建筑物主筋做暗敷自然引下线,竣工验收时,无法检测主筋规格与接地电阻,只能检测与屋顶接闪带相连接外露的那部分,报告上的引下线的材料规格、接地电阻是不是就写这一部分的? 2、屋面采用接闪网时,接闪带部分还用写数据吗?接闪带和接闪网是个什么关系? 3、总等电位连接带的位置及材料规格是指的总等电位端子排的材料规格还是指的等电位连接线的材料规格? 4、电气系统部分低压配电箱及低压配电房指的是哪里?是动力间或配电间的动力柜。总配电箱吗?电梯配电箱算不算? 5、楼顶配电箱SPD的接地电阻怎么检测?距离太长,接地电阻测试仪够不到,是不是可以测试与楼顶引下线或竖井接地扁钢的过渡电阻来实现? 6、防雷检测时,如果检测标准与现场施工图纸有冲突,比如接地电阻,一般图纸上都会要求联合接地电阻不大于1欧姆,检测时按照哪个标准来判定?

回复内容:答1.DB37/T1228-2019《建筑物防雷装置施工与验收规范》4.3条规定“防雷装置(子分部工程)验收应划分为分项工程和检验批”,“引下线”作为分项工程(见第4.2项表1),应符合第4.6项规定,“分项工程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所含检验批的质量均验收合格”,即受委托防雷技术服务机构应按照施工节点对各隐蔽工程进行现场验收,问题中提及的各参数数据均可在验收隐蔽工程时获取。 答2.除利用建(构)筑物自身金属构件作接闪器外,工程上常用接闪器有三种:接闪杆、接闪带、接闪网。当屋面采用接闪网时,无需再填写接闪带部分。 答3.指的是总等电位端子排的材料、规格。 答4.电气低压配电系统是指电压不大于380伏的电气配电系统。低压配电房指厂区或者小区的配电室内低压侧。电梯配电箱算低压配电箱。安装在各防雷区交界面位置的低压配电箱(柜)应进行箱体金属外壳、接地母排、浪涌保护器等接地电阻或等电位连接的过渡电阻检测。 答5.GB/T21431-2015《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中第5.8.4.10条规定,“检查SPD安装工艺和接地线与等电位连接带之间的过渡电阻”,即SPD的接地电阻可以利用过渡电阻加等电位连接带接地电阻实现。 答6.现行的接地电阻技术标准为最低要求,设计文件的技术标准可以高于现行规范标准。如设计文件与现行标准未存在明显矛盾,且技术标准满足现行规范要求,则按照设计文件要求确定技术标准。 当设计文件与现行标准存在明显矛盾时,应符合DB37/T1228-2019《建筑物防雷装置施工与验收规范》4.1项规定,“当设计文件与国家标准规定存在明显错误或与本标准规定存在明显矛盾时,施工技术人员与设计人员沟通后,按最终确认的结果执行,需变更的,由设计人员出具设计变更意见。”

回复单位:山东省气象局

回复时间:2021-03-10